创新创业教育学院组队赴省内高校开展双创工作学习调研

2018年12月12日 13:23  点击:[]

为了进一步提高我校双创工作水平,开拓工作思路和视野,学习兄弟高校双创工作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12月5日至10日,创新创业教育学院院长缪勇、电信学院分党委副书记陶卫亮、经管学院副教授周明智、创新创业教育学院李行国、徐海涛,校团委何静等一行六人,先后对湖北文理学院创业学院、湖北理工学院创新创业教育学院、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创业学院、湖北省高校就业指导中心、团省委青年创业就业促进中心、武汉生物工程学院创业学院、武汉理工大学创业学院、华中科技大学启明学院(创新研究院)等八家单位进行了走访调研。

调研团参观了兄弟高校的众创空间、大学生创业孵化器等,并围绕校院两级管理模式下,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管理运行机制、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融合的途径和方法、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建设的经验和做法、双创工作教师激励政策和措施、大学生创新创业类大赛典型经验和做法、发掘和培育在校大学生创新型创业企业的模式和路径、创新创业基地项目运营与大学生创新创业管理的特色做法等,与省内高校创业学院领导和老师进行了深入交流。

湖北文理学院创新创业教育学院院长唐明生指出,高校双创工作,需要自上而下的推动,举办全校专业负责人及中层以上干部参加的双创师资培训班,是提高中层以上领导和专业老师对双创工作认识和支持的有效手段。湖北理工学院创业学院刘显铭教授详细介绍了该校双创课程体系、教学内容设计与开发和“互联网+”创业大赛的典型经验。

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创业教育中心主任黄东斌教授指出,高校双创教育工作的实质是体制机制问题,并详细介绍了该校学生团队的选择方式。湖北省高校就业指导中心主任丁雪峰指出,汽院的双创教育应与学校的优势学科专业相结合,与行业产业和区域经济发展相结合,打造汽车产业创新创业特色品牌。

武汉生物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斌成指出,武生院的发展史,就是一部创业史,学校创新双创教育理念,鼓励师生创家业、创学业、创事业,坚持“创新创业、奉献社会”,注重培养学生爱劳动的优秀品质。武汉理工大学创业学院院长张家明指出,高校双创教育工作首先需要统一认识,凝聚共识,要紧密围绕校情、行业和特色优势学科,科技园与产业园紧密互动。华中科技大学启明学院副院长黄刚指出,双创教育需要整合校内外资源,打通各个点,做到点上集聚,线上贯通,面上全覆盖,最重要的是找到最合适的人。

各高校和省厅领导对我校这种跨部门、多层次联合开展双创教育工作走访活动大为称赞,提出要向我校双创学院学习这种主动联系,积极谋划,深入交流,创新双创工作新模式。

缪勇表示,此次调研时间紧,任务重,各位老师不畏严寒,提前精心筹划,分工合作,圆满完成了调研任务,达到了预期的调研效果。尤其是湖北省高校就业指导中心主任丁雪峰关于“创新创业教育应与学校的优势学科专业相结合,打造汽车产业创新创业品牌”的宝贵意见,为我校双创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调研团成员纷纷表示,此次调研收获颇丰,兄弟高校在双创教育工作方面取得的成绩给我们极大的震撼和激励,无私传授的典型经验对我校的双创教育工作具有极强的指导意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