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成立大会在湖北汽车工业学院隆重举行

2021年05月02日 10:33 缪勇 朱志斌 点击:[]

国家教育部创新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湖北省教育厅、湖北省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厅、市人民政府致贺信 、十堰地区6所高校领导及全国同济大学、山东大学、厦门大学等20余所高校、万学教育集团、天使百人会、湖北省职业院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等国内知名双创教育研究机构、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等10余家企业的5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十堰高校师生代表100余人参加。

本网讯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科技创新、人才强国是当前国之大计。今年是党的百年华诞,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面对新时代、新变化,十堰高校双创联盟的成立将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核心目标,以深化双创教育改革作为高等教育人才培养工作的突破口,全力打造时代新人,深耕双创基地培育土壤,探索双创卓越人才培养新范式通过联盟间的师资队伍人才共享、创新创业平台资源共用、双创课程全面打通、双创学分全面互认、重点双创项目校际间全面合作等5大措施措施,将“专业+课堂+实践的教育链”“专创融合+赛课一体+师生同创的创新链”“纵横贯通、科教融合、产城融合、内外共享的生态链”“传播汽车文化、弘扬东风精神、思创融合的生涯发展链”等4大链条,持续探索建设“一芯两轴四轮”的汽车产业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新范式,开展孵化一批有影响力的科创融合、产教融合、产学研创一体化项目,实施产业升级赋能工程、双创活动实践工程、师生成果技术孵化转化工程、产创融合产教融合的育人工程4大工程,形成面向“互联网+汽车+X”的创新创业教育1个重大、特色品牌,提升十堰地区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知名度影响力和十堰高校的辐射带动效应

2021年4月29日,十堰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成立大会在湖北汽车工业学院逸夫图书馆报告厅隆重举行。教育部创新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周斌、湖北省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主任尹云波湖北省人社厅劳动就业服务中心主任张昆、湖北省中华职业教育社三级调研员杨中胜、十堰市人民政府政策研究室主任龙春来、张湾区政府领导副区长段郧峰、郧阳区政府领导副区长望甜、茅箭区政府区办副主任刘静、十堰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李江、十堰市人社局副局长金锐、十堰市总工会副主席郭升平、十堰市就业局局长周作东、十堰市科技局生产力促进中心主任陈红等省市区领导、汉江师范学院校长付永昌、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郑强、湖北医药学院双创学院院长谢勇、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张文学,副校长张红霞等十堰地区高校领导,以及教育部创新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联盟秘书长、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副校长谢火木、教育部创新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万学教育集团总裁)张锐、天使百人会副理事长周洛宏、东风商用车公司车身厂党委书记鄢宗云、北京中科致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闫循华、杭州贝腾教育发展集团华中地区总经理潘津津等全国20余所高校、双创教育研究机构、企业代表160余人出席,会议由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副校长张红霞主持。

上午8:30,大会正式开始,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张文学在开幕式上致辞代表湖北汽车工业学院16000余名师生,对成立大会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与会的各位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联盟建设和学校事业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张文学指出十堰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成立十堰地区高校也是湖北汽车工业学院的一件大事和幸事。他从湖北汽车工业学院是一所伴随着民族汽车工业发展壮大的大学、是一所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大学、是一所思创融合、开放创新的大学是一所思创融合、开放创新的大学四个方面简洁的向各位来宾介绍了学校的发展情况。他讲到;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走访调研清华大学时,嘱咐青年学子要爱国爱民、锤炼品德、勇于创新、实学实干。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这为新时代高校双创教育发展指明了方向。十堰是一座有创新创业基因的城市,60年前,老一辈东风人从五湖四海而来,手擎马灯、人拉肩扛,建设了一座新兴的汽车城。时至今日,十堰正朝着“现代汽车城,绿色生态市”的建设目标迈进。十堰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的成立,必将形成双创平台集聚效应,极大激发高校师生科技创新、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推动联盟成员与社会各界深度合作,建立产教融合产城融合、专创融合、师生同创的协同育人新机制,激发区域创新创业的新活力,以创业带动就业、打造双创示范升级版,为区域经济社会的发展注入更加强劲的动力为落实国家中部地区的经济崛起战略提供更加强大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供给





教育部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周斌代表教育部宣读贺信,给予十堰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以厚望。贺信指出湖北十堰是中国东风汽车的故乡,十堰因车而建。因车而兴,十堰和东风汽车的发展史,就是一部生动的创业史!仙山秀水汽车城,孕育了在湖北省乃至全国各具特色的四所高等院校:全国唯一一所以汽车工业命名的高等学校-湖北汽车工业学院鄂、豫、渝、陕毗邻地区唯一独立设置的西医类普通高等医学院校-湖北医药学院办学历史悠久,文脉可追溯到明朝嘉清年间的汉江师范学院国家示范(骨干)高等职业院校、国家产教融合工程项目学校、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四所高校扎根秦巴山区,经过长期的办学实践和发展,形成了独特的办学特色,在创新创业教育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生动践行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今天,十堰高校双创教育联型的成立,是对区域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协调发展进行的大胆探索和创新之举,衷心希望四所联盟高校,精诚团结,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打造开放协同的双创平台,联合举办高水平双创活动,共同凝练优质项目和成果,为推动十堰乃至湖北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必将贡献十堰高校双创教育联盟的智慧和力量!




龙春来代表十堰市政府会上做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十堰是东风汽车的发源地,是中国第一、世界前三的世界商用车之都。“仙山、秀水、汽车城”是十堰的三张亮丽名片。近年来,我市坚决贯彻实施创新驱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和创新创业带动就业发展战略,加快构建“一主三大五新”产业体系,不断提升工业高新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水平,初步建成以生态文化旅游、清洁能源、现代服务业、绿色有机农产品加工等产业为支撑,以智能装备制造、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新材料等战略新兴产业为重点的现代产业体系。我市丰富的高教资源,为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与此同时,产业快速发展也为创新创业提供了平台和空间。今天,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的成立,是十堰科教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喜事,将进一步集聚人才、激发活力,充分发挥高校智力资源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强大推动力,促进十堰特色产业发展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市政府希望联盟高校之间要加强合作交流,要坚持开放办学,政校企联动,多方协同,整合资源,取长补短,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希望十堰地区高校教师和学子奋勇争先,把握机遇,勇当创客,积极融入“双创”的时代浪潮,在创业中成长,在成长中创业,在“双创”中放飞青春梦想,勇担民族复兴的重任,将个人的创新创业融入到“众”流之中,打造出助力实现中国梦的“新引擎”。

                    

会上,教育部创新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周斌宣读贺信、湖北省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主任尹云波和十堰市人民政府政策研究室主任龙春来分别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副校长张红霞宣读联盟章程、湖北省人社厅就业处张昆处长宣布布联盟成立并向十堰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授牌,十堰市政府领导、各市区单位负责人向湖北汽车工业学院、东风商用车公司、北京中科致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等联盟首届8个理事单位代表授牌,嘉宾代表、联盟高校代表共同按下高校双创联盟启动仪式的快进键钮。论坛活动结束之后,嘉宾与师生代表合影并应邀一起参观十堰高校联盟创新创业成果展示—联盟高校图片展及汽院校史馆、HUAT车队

 

 



 





据悉,十堰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成立大会坛由湖北汽车工业工业学院、张湾区人民政府主办,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创新创业教育学院承办。

 

附:十堰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简介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若干意见》和《国务院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等精神化十堰市四所高校在创新创业教育方面的合作与交流,实现资源共享、协调发展、共同提高,为社会培养更多具有创新能力的创业者,服务十堰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提高十堰市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影响力,2019年至今,十堰市四所高校经过2年的周密筹划,由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发起组建十堰高校双创教育联盟的提议,得到了湖北医药学院、汉江师范学院及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等积极支持,并在教育部创新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湖北省教育厅、十堰市人民政府、东风商用车公司等部门和企业亲自指导和支持下,四校决定联合正式成立十堰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采用轮值制度。
联盟成立旨在贯彻高校“立德树人”的目标任务,联合共建共享具有十堰地方特色的双创教育资源,双创课程与导师库资源共享、互认学分共同举办双创教育高峰坛、研讨会、资源对接会、双创活动周等文化活动;联合打造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优质项目、共同培育十堰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品牌;促进十堰四所高校专创融合项目、师生科技成果转化孵化,助推十堰经济高质量发展;共同拓展政府、企业、社会等各种资源,服务十堰四所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以创业带动就业,实现十堰地区高校大学生创业示范基地、大学生创业孵化器、初创企业跨区域、跨领域、跨学校,吸引和接纳十堰地区高质量就业人才,为十堰地方经济发展贡献力量。联盟成员通过设立联盟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研究基金,支持联盟成员开展高水平研究,确保联盟成立后有活动,有实践有理论研究,有成果转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