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2021年度创新创业工作总结会议暨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启动仪式

2021年12月30日 14:20 徐海涛、缪勇 点击:[]

1229日上午,学校在逸夫图书馆报告厅举行2021年度创新创业工作总结会议暨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赛启动仪式,张红霞副校长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出席本次活动的还有教务处处长李建、学工部部长陶伟,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杨高举、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杨长春、数理与光电学院党委书记张默、体育课部主任余超,机械学院副院长陈君宝、电信学院副院长梅建伟、黄海波、汽车工程学院副院长刘成武,以及各学院双创联络员、二级学院学科竞赛师生代表、取得2021年SYB创业培训讲师资格的教师代表、双创学院全体人员等150余人参加会议。创新创业教育学院院长缪勇主持大会。

首先,缪勇作2021年度全校创新创业工作总结。缪勇指出,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拼搏下,我校创新创业竞赛成绩取得历史性突破。学科竞赛共获省级及以上奖项430项,国家级奖项170项,A类竞赛国家级奖项57项,关键指标“A类国赛获奖数”超额完成学校下达的挑战目标(挑战目标40项)。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我校喜获全国铜奖4项,省赛金奖4项、银奖1项、铜奖3项。省赛金奖排位赛综合成绩我校位列全省高校(含985、211)第7,省属本科高校排名第3,均取得历史性突破,学校被湖北省教育厅授予互联网+大赛“优秀组织单位”和“集体贡献奖单位”称号。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获批国家级项目20项、省级60项,校级立项31项;结题67项,学生公开发表论文66篇,获批专利1项,立项率和结题率再创新高;建立创业培训师资库,举办第二期全省“SYB创业培训师资”培训班,我校24名教师参训合格取得创业培训讲师资格。组织2021年SYB大学生创业培训,共有18级学生2257人参加培训,培训合格率超过92%;牵头完成教育部“创业管理”本科新专业申报工作并通过省教育厅专家评审积极引入资源,扩大双创圈,打造十堰双创新高地,形成双创资源共享、双创课程互认、双创平台共建共用局面2021年学校获批湖北省发改委省级双创示范基地(储备基地)、湖北省人社厅大学生创业孵化示范基地(A级)等平台称号,牵头成立“十堰市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并成功举办十堰市首届创新创业高峰论坛举办“东风梦想车”赛事,与东风公司创业基金会、东风商用车公司等共建校企联合众创空间双创实践平台建设取得重要进展积极争取各类资源,截止12月15日实现创收金额达200万元,人均创收40余万元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俱乐部被评为“全国高校十佳创业社团”。我校2名学生分别获得湖北省教育厅“长江学子创新奖”、“长江学子创业奖”,1名学生获得十堰市“十佳创业青年”。

会上,陈君宝、李怀君分别代表机械学院、材料学院做二级学院学科竞赛经验总结发言。陈君宝从创新创业及竞赛的重要性、机械工程学院负责的A类赛事及2021年竞赛取得的成绩、创新创业及竞赛管理方案等四个方面做了总结发言,他指出,创新创业大赛是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的一大重要举措;对学生来讲,参加竞赛可以长见识、锻炼思考能力、锻炼时间管理能力,由竞赛实践来提升动手能力及把理论知识实际应用;导师要做好引导工作,引导学生由竞赛者角色向自我进步角色转变;并从学生、导师、制度、激励四个方面介绍了机械学院创新创业及竞赛管理方案,提出了改进方案和解决思路。

李怀君分享了自己担任金工科协社团指导老师,指导学生围绕学科竞赛进行学习取得一系列优异成绩的经历,指出学生课外活动中学生是主体,如何发挥学生的作用是最关键的事,发挥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及自我管理的能力是工作的主线。指导学生评选有力的主席团成员和各项部长,平时定期开展机械制图和各种软件培训学习,带动学生开展各种活动和比赛,在比赛的过程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用父爱关心学生,李老师还分享了学科竞赛开展过程中要注意的事项。

电信学院程诗卿、经管学院武少玲分别代表全校学科竞赛指导教师发言。程诗卿结合自身在汽院学习参加学科竞赛进而考取汽院研究生留校任教以及指导学生竞赛的成长经历和切身感受,谈了指导学科竞赛对青年教师成长的作用;武少玲发言到,学习学科竞赛和互联网大赛获得的成绩是多年不懈努力的结晶,是学校文化、理念、政策、制度、课堂、平台、领导、教师、学生多元辐凑、异轨同奔的结果。面对奖牌更清醒,面对成绩更冷静,面对掌声更理智,荣誉是我们继续前进的新起点,充分挖掘优质项目及人才,打造高质量的创新创业团队和项目,为学校赢得更多荣誉,向明年50周年校庆献礼!

机械学院许婧璇(测控192、动力先锋社赛事部副社长)、材料学院刘寒冰分别代表学科竞赛团队骨干学生发言。许婧璇介绍了自己参加全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的经历,参加学科竞赛可以培养自己的团队精神,学会分工合作友好相处,会磨练自己的意志,极大促进专业课学习;刘寒冰分享了在老师的指导下,自己与团队成员分工协作、反复修改打磨、反复演练最终获得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铜奖的经历,一路走来,有过激动、也有过失望;有过收获、更有过成长。成绩只代表过去,我们还存在很多不足,这个荣誉也将成为引领我们向新的高度迈进的动力。

活动中李建、陶伟分别为我校获得中国第七届互联网+大赛国铜的电院、经管、理学、双创等四支团队代表颁奖。

张红霞分别为经管学院、外语学院颁发颁发第七届互联网+大赛优秀组织奖、集体贡献奖。

会议的第二阶段,缪勇主持举行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赛启动仪式。缪勇首先肯定了经济管理学院、外国语学院在第七届互联网+大赛中所起的重要作用和工作成效。他指出2022年为了激发二级学院办赛、参赛的热情,改革互联网+大赛校赛办赛机制,将实施承办单位实行轮值制度。2022年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赛分别由机械学院(主赛道)、马克思主义学院(红旅赛道)承办。机械学院陈君宝副院长代表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赛组委会介绍具体的工作方案。缪勇为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赛承办单位机械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授旗,机械学院陈君宝副院长、马克思主义学院杨高举书记上台接旗。

会上,李建、陶伟共同为我校暑期承办的湖北省人社厅第二期SYB创业培训师资班培训合格教师代表颁发了湖北省创业培训讲师证书。

最后,副校长张红霞做总结讲话。张校长充分肯定了学校2021年双创工作取得的成绩,今年双创学院向全校师生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创新创业活动给学校带来了蓬勃生机,充分展示了学校风采,培育了学生的科学家精神、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她指出,未来,产教融合大楼、教育强国项目大楼、新校区建设等都将为学校的双创教育提供更好的平台;同时也指出了双创工作存在的不足,教育部重点赛事急需突破,学生参与率与参与质量有待提升等;她对2022年学校的双创工作提出了希望与要求。一是双创学院和相关部门培育典型,树立榜样,要加强对学科竞赛优秀学院、学生和竞赛项目的宣传,让师生敢于、愿意、乐于参加学科竞赛和双创活动;二是从全校高度重视双创教育体系建设,对专创融合、科创融合和赛课创一体化,对接产业,融入专业、贯穿学业、引领创业、促进就业,将双创纳入教书育人和人才培养的全过程;三是坚持一学院一品牌,一专业一赛事,一导师一团队,一学生一项目,组建跨学科有梯队的团队,技术成果转化、科技赋能,打造高水平创业团队,实现赛事科技转化价值;四是各二级学院要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创,以赛促教,加强二级学院双创分中心、分基地建设,分层分类,团队式发展;五是学校将进一步加大对双创教育的支持力度,支持二级学院加强双创通识课程、专创融合课程建设。张红霞最后指出,未来是一个双创的时代,青年是最富有双创精神的群体,希望全体师生一起在创新创业热潮中建功立业,为学校早日实现升大目标而努力奋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