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湖北省第六届湖北省大学生物理实验创新设计大赛 校内选拔赛通知

2020年05月06日 11:16  点击:[]

湖北省大学生物理实验创新设计大赛旨在激发大学生对实验物理的兴趣,培养大学生严谨的学习态度、科学的研究方法、综合运用物理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进行实验研究的能力,提高学生的创新意识精神和团队协作意识。鼓励广大学生积极参加课外科技活动,为优秀拔尖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

大赛主题“物理奠定基础,创新引领未来”,大赛设三个竞赛课题涉及基础,应用,仪器设计和开发),参赛团队可以任选一个课题进行作品设计。

一、参赛对象

全校在校学生

二、竞赛时间

5月1日-9月10日

三、竞赛课题

1. 基础课题: 重力加速度g的测量(基于物理原理,利用新的方法手段测量重力加速度g)

作品要求:

1)突出作品设计的物理思想和原理;

2)作品设计的科学性、方法和技术上的创新性;

3)操作简易、测量准确度高、便于教学演示。

主要评判依据:

1)作品的设计理念所体现的物理思想和原理的运用;

2)特色鲜明(设计巧妙、新颖、独特,方法和技术上具有创新性);

3)测量的准确度高。

2. 应用课题:重力加速度g的应用

作品要求:

1)突出作品设计的物理思想和原理;

2)作品设计的科学性、方法与技术上的创新性;

3)操作简易、性价比高、有实用价值、易于推广。

主要评判依据:

1)作品的设计理念所体现的物理思想和原理的运用;

2)特色鲜明(设计巧妙、新颖、独特,方法和技术上具有创新性,具有艺术观赏性);

3)科学性、实效性(检测效果、防护作用)、实用性(操作简易、性价比高、能解决实际问题、便于推广)。

3. 实验仪器的设计或改造课题:物理实验教学仪器的改进和研发

主要评判依据:

1)仪器的设计或改造必须突出物理实验的设计思想、测量原理和方法;

2)特色鲜明(设计巧妙、新颖、具有开放、自组和拓展的特点,避免“暗箱”仪器,在实验方法或技术上有创新性点);

3)开放“透明”可视性强,有助于学生很好的了解物理实验原理和方法,具有可操作性和良好的教学效果。

四、组织程序和要求

1. 组建参赛小组

自组建参赛小组,小组成员24名,每人只允许加入一个小组,每小组限报一个参赛项目。

2. 填写报名表(附表1)和申报书(附表2)

各小组需于5月15日之前提交电子版项目报名表,并于6月15日之前提交电子版项目申报书。:引用他人成果或资料,必须注明出处;不得抄袭、剽窃他人的研究成果和作品。

3.项目评审与结果公布

6月16日-20日,物理实验中心将组织经验丰富指导教师对各小组提交的申报书进行评审;

6月21日-25日公布校复赛入围名单;

9月1日-10日,入围项目需提交实物作品或阶段性成果至物理实验中心;

9月15日左右物理实验中心将组织入围小组进行答辩,实验中心将综合答辩成绩和提交作品给出评审意见和结果,评选出校赛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及优秀奖若干名,并公布进入省赛名单

五、报名参赛办法

参赛小组需在上述限定时间内将电子版报名表申报书提交至指定邮箱mark@huat.edu.cn

联系人:陈伟老师

联系电话:13636230864

六、其它

请关注竞赛专题活动,省赛详细信息以湖北省大学生物理实验创新设计竞赛组委会通知为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