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1年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预选赛预报名的通知

2021年04月23日 20:42  点击:[]

 

“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为我校认定的A类赛事之一。为了在高校大学生中进一步弘扬科学精神和创新精神,通过实验技能的交流与竞赛,提高学生金相制备及观察的试验操作技能,增强金相图谱分析能力,并加深其对专业知识的理解与应用,为广大学生营造一种自由、创新的学术氛围,提供一个互相交流和学习的科研平台,同时为第十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选拔优秀选手,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创新学院和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将联合举办2021年金相技能大赛暨第十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校内选拔赛。

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本次竞赛面向全校在校全日制本科学生(大一大二大三年级学生)、专业不限。

参赛选手基本要求:

  1. 了解金属材料金相显微组织基础知识;

  2. 熟悉金相试样磨制、抛光和浸蚀等制备过程,并熟练操作;

  3. 熟悉金相显微镜的结构,并掌握金相显微镜的使用操作技能。

二、竞赛内容

比赛时间暂定为5月中旬。比赛内容分为“笔试”和“操作”两个部分

笔试内容:《我对金相的认识》,字数不少于八百字,要求字迹工整,条理清晰,有真情实感。

操作分初赛和复赛。

初赛选用20钢或45钢试样和2.5μm的抛光剂,各型号砂纸,浸蚀剂为4%硝酸酒精溶液。

参赛者需在30分钟内独立完成试样的磨制、抛光、浸蚀等过程,最终制备出供评委评分的样品,并根据组织形貌正确判断材料的类型。

选手的最终成绩根据所制备的金相图像质量样品表面质量由评委综合评定。

校内复赛,材料选用球墨铸铁(完全退火态)

三、奖励办法

  1. 本届大赛设立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分别占实际参赛总人数5%10%20%,由创新学院颁发证书。

  2. 优秀者经选拔,后期暑假集训,将代表学校参加于今年10814日在上海交大举行的第十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

四、报名时间及方式

  1. 报名流程:

    有参赛意愿的学生在班长处报名,并填写报名登记表。

  2. 报名截止时间:2021-04-30

  3. 联系方式:电话8261414, 邮箱1078128102@qq.ComQQ群号673496542

序号

姓名

班级

手机号,长号

邮箱


1






2






3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