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1年创新创业基地暑假期间防疫和安全的通知

2021年07月06日 15:55  点击:[]

为做好创新创业基地“暑假”期间防疫和安全的管理工作,切实维护广大学生的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消除基地安全隐患,保障创业企业、创新团队的人身财产安全,现将有关事项强调如下:

1.创新创业基地内创新团队、创业企业根据我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和安全防范制度的有关规定,定期开展安全自查,发现水、电、气等方面存在的安全隐患及时向创新创业教育学院及相关部门反映。

2.妥善保管私人物品,贵重物品不要存放在创新创业基地。

3.离校前关水断电,检查所有电器,注意防火,锁好宿舍门窗,确保宿舍安全。

4.学生离校和返校途中,要在正规购票点购买车、船票,不要在个人手中购买,防止假票或废票。乘坐长途客车时不要乘坐无证运营和车况不好的车辆。

5.乘坐车辆时,严禁携带违禁品和易燃易爆物品。贵重物品、现金要随身携带,行李物品不要交给陌生人帮助看管。

6.在旅行和乘车途中,不要轻易相信陌生人,不要将自己的单位、职业及家中父母和亲友的电话、家中的信息告诉陌生人,不要随意食用陌生人的食物、饮料、香烟等,防止因含有麻醉剂等成分,造成人身、财产伤害;不要与他人发生不必要的纠纷和参与他人的纠纷,防止人身、财产伤害;不要到无安全保障的江、河、湖、水库等处游泳,防止意外发生。

7.旅途中遵守交通规则,乘坐合法运营车辆,提高自我保护意识,注意自身人身财产安全;不要轻信他人,不要将个人和家庭信息随意告知陌生人;遇到违法事件时,要及时报警,量力而行,不能制止的记住犯罪分子特征,为公安机关破案提供重要线索,一定要确保自身生命安全不受到侵害;预防电信诈骗,不要轻信不明电话、垃圾短信、微信、QQ等。

8.要教育学生注意饮食安全,预防食物中毒,注意劳逸结合,确保身体健康。同时,预防“网贷”“传销”陷阱,杜绝不良行为,严防各类电信网络诈骗。

9.外出兼职、实习实践及留校考研同学安全注意事项:

1)通过合法途径获取兼职信息,不要轻信他人误入传销组织,不参与组织暑期用工,个人兼职需依法与用工单位签订劳动合同,保护自身合法权益。工作时遵守安全操作规程,杜绝安全事故;

2)参加实习活动要了解实习单位各项管理制度和安全规章,严格遵守实习单位的劳动纪律、安全规程和要求,杜绝各种意外事故发生;

3)参加社会实践必须购买保险,实践过程中注意交通和人身财产安全,不选择有潜在风险的实践项目,保持电话畅通,关注天气预报,不前往可能发生地质灾害的地区;

4)留校期间加强自身安全、财物安全和饮食安全的防范,注意宿舍用电、防火安全。夜间自习结伴而行,不要前往偏僻场所自习,不到没有安全保障的水域游泳,不到人员相对密集、环境差、卫生差、通风差的公共场所或网吧等处游玩,不带异性和外来人员到学生公寓留宿。

10.留校期间加强学生个人安全防护,认真学习各项防控制度,掌握个人防护与消毒等知识和技能;每日进行自我健康监测,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注意个人卫生、用眼卫生,日常生活用品单独使用;工作室内多通风换气并保持整洁卫生;保持科学规律的作息时间,适当科学运动,提高机体免疫力。

11.在校学生暑假期间,注意疫情防范工作,保持好个人卫生,勤洗手、戴口罩、勤通风、少出门。

12.严禁在创新创业基地内摆放折叠床、大功率电器(烧水壶、电饭煲等)等日常生活用品。

 

创新创业教育学院

                   20217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