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芯,爱国情”汽院师生积极收看北大张海霞教授“硬核中国芯”专创融合双创大思政讲座

2020年05月26日 10:12 程鹏、何静 点击:[]

中国芯,爱国情疫情未散,硝烟再起,美国再次无底线打压中国华为等高科技企业5月23日晚19:00—20:30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国际大学生iCAN创新创业大赛的发起人张海霞教授,在线上开展了硬核中国芯-芯路历程”的主题讲座第一讲全国在线观看人数超30万人。  

 

 

 

我校创新创业教育学院联合校团委,积极组织广大师生,通过不同的方式收看张海霞教授的专题讲座,以此进一步增强我校广大师生民族自信心和忧患意识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做好专创融合双创中的大思政教育  

在近2个小时的讲座中,张海霞教授从以大家最近关注的华为遭美国疯狂打压的“中国芯”为代表的高科技行业的创新创业对世界的改变和影响入手,分析急剧变化的当下我们所面临的挑战,就碳基新型半导体材料、光刻机技术等中国研发核心问题进行了介绍,展望在未来社会建设中的新趋势,以及目前我国大学生应该重点关注的重要发展机遇和领域,积极投身硬核高科技的长征、用自己的聪明才智为世界创造美好未来!  

 

 

 

激扬爱国志奉献新时代。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广大青年师生在观看完张教授的讲座后,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中华民族历来都是负重前行,不畏艰难险阻、愈挫愈勇;在历史的关口,我们当代“后浪”将努力勤奋学习自己的专业知识,将小我融入大我,融入祖国的经济社会发展,为国家的经济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机械工程学院视设181彭琪同学谈到:小小的芯片内,有大大的宇宙。张海霞教授从受大众关注的“中国芯”为代表的高科技行业阐述了“中国芯”对世界的改变和影响入手,告诉我们信息高速发展的当下我们所面临的挑战,指明了信息科学在未来社会建设中的新趋势,让我认识到大学生应重点关注新的发展机遇和领域,积极投身到建设硬核高科技的浪潮中去,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信息科学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电信学院电科181尚德昊同学说:在信息时代的大潮下,创新创业已经成为全民关注的热点,以“中国芯”为代表的高科技行业改变和影响着我们的生活。当前,科技的发展,面临着很多的壁垒和挑战。我们当代大学生应该积极投身祖国的科技发展,关注的重要发展机遇和领域,积极投身硬核高科技的长征,努力科研中国芯,超越自我,打破技术,提高水平,用自己的聪明才智为世界创造美好未来!  

汽车工程学院车辆173卢文孜同学观后感提到:听了张教授的“硬核中国芯”主题演讲,我深受感触。张老师指明我们青年大学生要脚踏实地地做好我们相关专业的学习,发展与自己专业有关的“科技”。只有科技和发展,才能使我们的国家更加强大。因此我们需要更加努力地学习专业知识,在未来建设祖国的过程中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经济管理学院营销182班石婉婷同学说:张海霞教授从中美贸易大战谈到“中国芯”艰苦发展历程,从仙童的神话到涅槃,再到硅谷的缔造,从人工智能讲到EDA设计工具,芯片的产业链等,让我了解到中国芯的来之不易,道路坎坷。正如张教授所期望的,目前我国大学生应该重点关注的重要发展机遇和领域,积极投身硬核高科技的长征、用自己的聪明才智为世界创造美好未来!  

经济管理学院信息172张自立同学在线交流发言谈到:提到芯片,肯定有不少人觉得中国芯片领域和发动机一样的硬伤。由于我国芯片产业起步较晚,技术的劣势比较明显,生产的芯片质量无法保证,在芯片的制造设备上面同样落后非常多。当前,在“大众创新 万众创业”的浪潮下,祖国的科技发展突飞猛进,作为青年大学生,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将所学的专业知识运用于实践,为祖国的科技发展贡献力量。  

外国语学院翻译181夏慧同学表示:科技是第一发展力。“硬核中国芯,芯路历程”讲述的不仅仅是中国芯片发展过程中的艰辛,更是中国科技的不断发展。通过张海霞老师的讲解,我认识到,在国际大环境复杂的今天,作为当代大学生,应该多关注国家科研领域的发展情况,深刻了解自己面对的挑战,要努力加强自身的综合素质,为国家科技建设贡献自己的智慧。  

据悉:北京大学张海霞教授任教育部创新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微电子技术领军人物之一,国际大学生iCAN发起人。张教授受聘为我校双创导师,曾于2018年10月来我校开设专题讲座《创新的道与术》,为我校师生开启了双创教育的新里程。美国政府对中国华为等企业无端打压事件发生后,我校创新创业教育学院主动联系海霞教授,希她从前言学科、专业角度开设高水平讲座,引导当代青年大学生科技报国,增强爱国主义和忧患意识,树立报国之志,在创新创业的征程上不断拼搏进取,成为国之栋梁。  

 


关闭